近年不少商場及街市翻新,位於將軍澳的TKO Spot優化後就引入更多商鋪及食店,地下層的Spot街市重新規劃,行人通道擴闊了,地方更光猛乾淨,街市攤檔提供的貨品齊全企理,包括新鮮肉類、鮮魚、活家禽及雜貨。

意想不到的是,這裏既可找到居民日常生活所需,還發掘到不少驚喜隱世食店,以及本地老字號出品,價錢十分合理的手工粉麵。

1. 驚喜發現 街市內的立食刺身壽司店
有否想過在街市內,除了茶飲店及小食店外,竟然找到一間日式刺身立食小店?
鋪頭叫壽司俊,店長兼老闆俊師傅入行近30年,曾是日本名廚見城師傅幫手,又做過大型食肆的日本料理部主管。11、12年前,決定自家開設名為石垣海鮮市場的日本料理店,後來在茵怡花園街市開了另一間,幾個月前,輾轉來到Spot街市開店。

問俊師傅,於街市跟商場開店到底有甚麼不同?「我們的出品的價錢較低,街市人流比較多,貨源去得快;最大分別是在街市入面開店,有種日本築地的感覺,我喜歡那種自由、無拘束的氣氛。」他說意外地,客人接受我們在街市開日本刺身壽司店這種模式。

俊師傅說,多年來儲下一班舊客,大多預先電話查詢有哪些新鮮貨再作預留。別看他的店子只是一個小小立食檔口,但應用的都有齊。逢星期三五都有日本、韓國或本地魚獲送到,八成日本貨為主,日本吞拿魚腩、北海道海膽、北海道生蠔等等,好像近期季節性的秋刀魚,比較刁轉的小肌等。大路的挪威三文魚日日返貨,他說貨量不多,寧願每日售清保證新鮮。

街市開刺身壽司店,難免令客人擔心清潔衞生問題。他說他跟拍檔10時左右返到鋪頭,準備煲飯,檢查送到的新鮮魚產。處理鮮魚之前,會徹底清潔砧板及刀具。

他說街市開鋪,申請牌照比較困難,例如要有生蠔牌才可以售賣不經煮食的生蠔;又要安裝雙重過濾水系統,用來清潔生蠔及鮮魚刺身,否則水吃下肚會有危險。

12點開門做生意,3點後開始繁忙。客人買完,想立刻食的話,大可去立食位開餐。
師傅說他們的食材,價錢比日本餐廳便宜三份一。「我們一件壽司都會做,刺身點一片都會做,因為我們預設了一片刺身的價錢。」

俊師傅說自己開公司做老闆做店長,可以自己控制時間,由於他跟拍檔都是釣魚超級發燒友,於是星期一鋪頭9折,甚至7折清貨,賣完收工就出海去塔門魚排或南海油田釣夜魚至天光。各位街坊,有天路過發現廚櫃有靚魚,很大可能是師傅的靚魚斬獲,那就不要客氣了。

一品壽司$88/11件連汽水
九宮格$88/份(款式不定)
大拖羅壽司$30/件
海膽軍艦$25/件
三色丼$128/份
特大海鮮卷$36/3件(1份)
日本令和生蠔$58/隻
時令限定秋刀魚$158/145-150g(1條)
蒸煮鮑魚$250/份
上吞拿魚腩刺身$228/100g;中吞拿魚腩刺身$188/100g;赤身$88/100g
壽司俊
地址:將軍澳唐明街2號Spot街市地下M114號鋪
電話:9435 4988
營業時間:星期一至日 12nn-8pm (逢星期二休息)(2pm-3pm休息)
FB:壽司俊

2. 六十年老字號 平民價傳統手工粉麵
街市內另一特色小店,就是香港品牌老字號𧙗興粉麵廠。60多年歷史的老字號,把優質手工麵帶入屋邨。
𧙗興粉麵主力售賣皇牌蝦籽麵,一直供應粉麵給本地高級餐廳、會所等食肆。
幾個月前來到將軍澳Spot街市開店,把優質手工麵帶到將軍澳。

由於以街坊家庭客為主,因此這裏以新鮮濕麵佔貨量九成,河粉、瀨粉、油麵、腸粉、上海麵、蛋麵、日本拉麵……用台灣及加拿大麵粉製作,日本雞蛋及中國雞蛋混合加添蛋味及顏色,一般視為下欄貨的傳統炒麵,也混入蝦籽及鹹蛋增添味道。

每一日新鮮做好的粉麵,早上8時前用專車從工廠送到街市,並改良傳統街市粉麵包裝,包裝盒有齊環保認證,由蓋到盒都可分解,同時比較衞生,客人買回家一盒盒保存更方便。

像新創作的特色麵,用純素原材料加麵粉製成不同顏色的手工素麵。老闆Joe說:「例如菠菜麵,就是把洗淨的菠菜,打爛煲湯,湯混和麵粉,把多磨一次的菠菜渣加入一同做麵,食的時候麵條不易斷,且仍然爽口。」

番茄麵做法一樣。番茄去皮打爛製麵,用中國番茄外,還加入意大利豬膽茄增加茄味。意大利墨魚汁麵用意大利原桶墨魚汁,紫薯麵用沖繩紫薯,顏色特別漂亮。
𧙗興的招牌蝦籽麵,沿用古老做法,大地魚用炭爐烘香再磨粉做麵,特別鮮香;鮑魚麵和瑤柱麵不計成本,整隻鮑魚、瑤柱放入攪拌機打爛煮湯然後做麵,鮮味濃郁,每啖湯都是精華。真材實料,無添加味精色素。
最近推出即食蝦籽麵套裝。「出外公幹的時候想食麵,通常只能買杯麵,於是想想有沒有可能生產即食蝦籽麵。」花了3個月時間,研發用暖壺加熱,將麵加熱水焗約3分鐘,即可做到傳統蝦籽麵效果。

蝦米腸粉$10/盒
銀針粉$10/盒
瀨粉$10/盒
河粉$10/盒
日式拉麵$12/盒
蛋炒麵$5
特級炒麵$5
特色菠菜麵$10/個
特色番茄麵$10/個
特色墨魚汁麵$10/個
方便即食套裝$58(保溫杯/環保袋/4款隨機蝦籽麵)

𧙗興粉麵
地址:將軍澳唐明街2號Spot街市地下M305號鋪
營業時間:星期一至日 8am-7pm
https://www.noodlesx.com/zh-hk/

Spot街市「滋味由你『簡』」推廣活動
領展Link Up會員於Spot街市即日起以電子貨幣消費滿$20=電子印花1個,儲滿20個印花,即可換取價值$30以上之料理包一份,或熟食券一張。
料理包內包括祐興粉麵廠鮑汁蝦籽麵一個。
註:電子印花派發及禮品換領日期:即日起至12月7日
換領地點:TKO Spot二樓顧客服務台
換領時間:12nn-8pm

主持:Sharon Chan
攝影:Peter Li、Fong Ka Him
剪接:Peter Li
美術:Anita Lam

TalkFood 先填飽肚子再前進
YouTube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user/TALKFOOD
Facebook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lkfood
Instagram:https://instagram.com/talkfood

#領展 #Spot街市 #LinkUp #將軍澳 #尚德街市 #壽司俊 #壽司 #刺身 #丼飯 #祐興粉麵廠 #手工麵 #蝦籽麵 #菠菜麵 #番茄麵 #豆乳麵 #南瓜麵 #腸粉 #日式拉麵 #外賣 #TalkFood #TalkFood將軍澳